10 questions you should ask in the middle of a semester

10個需要在學期中時問自己的問題

閱.自助點子 , 一人對話

不知不覺,第一學期已過去一半。面對即將到來的考試,不如稍為放慢腳步,欣賞身邊的花草景物;同時,我們可參考以下10條問題,花10 分鐘檢視已過去一半的新學期。

1. 有經常使用「最好」的護膚品嗎?

無論是男是女,「最好」的護膚品當然是睡眠和水!覺得只喝清水過於單調?不妨在水中加一兩片檸檬或薄荷葉。不用把它戳破,只取其香氣亦有助提神。另外,挑燈夜讀、睡魔侵擾而不能集中時,請立即放下書本,上床睡覺。有充足的睡眠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2. 壓力來襲時,零食是唯一的夥伴?

零食或許能給你一點即時的慰藉,長遠對身體卻是百害無利。在此向你推介一個免費的「鹽水治癒法」,用眼水、汗水或海水自我療癒吧!拋開身分、性別等枷鎖,盡情用眼淚渲洩和表達自己,是喜是悲或憂慮也沒關係。

淚水不了?用汗水也好!運動令身體釋放安多酚,協助舒緩情緒。汗水連帶釋出的天然鎮痛劑,或能即時帶給愉悅感,是抗壓力良藥。汗水也不了?那麼到海灘走走,吸一口帶有鹹味的空氣再大力呼出悶氣吧!你亦可張開雙臂,給大海一個治癒的擁抱。

3. 有隨身帶備口罩嗎?

在流感高風峰期或新冠肺炎期間,須提高警覺,預防感染。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戴上口罩,小心注意身體。可以的話,多帶一二個備用口罩,除了能方便自己在有需要時能即時替換,當見到有人沒戴口罩時,也可以與人分享。

Woman hold surgical face mask on hands
多帶一二個備用口罩,有需要時也可與人分享
4. 正感受的是愛還是恐懼?

愛是一種選擇。選擇愛有助克服恐懼,不過,你需要分辨合適的對象和用正確的方法去愛。只要在有光的地方,黑暗就不會永遠都存在。要驅走黑暗,只需要亮起燈光便可。請你鼓起勇氣拿起電筒,正視自己的恐懼,或者會發現當初懼怕的事,並不如想像般可怕。

5. 我有時常強迫自己嗎?

我們要成為自己的好朋友和精神隊友,而不是當個咄咄逼人的魔鬼教練。每當拖延工作或不願按計劃行事時,請不要即時責怪自己。你可嘗試問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 訂的目標是否過高?如果是,將宏大的目標分割成多個細小而相對簡單的項目,再逐個小項完成,一步步達成最終目標;
  • 除了温習和上課外,有沒有安排自己的專屬時間?沒有的話,不如在每小時的温習中預留小息時間,或奬勵一下自己。
6. 只可以裝強卻不能軟弱嗎?

想成為堅強的人,必要先懂得軟弱,不要誤信不流淚便是堅強的表現。 我們不用以隱藏弱點或掩飾失敗來證明自己的堅強。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和限制,才是真正的勇敢和自信的表現。

A woman sitting alone and depressed
懂得軟弱,才能成為堅強的人。
7. 我在追求卓越還是完美?

追求卓越和完美之間是有分別的。追求卓越的人,能夠接受自己生命中的錯失和挫折,認為失敗只是激發他們更努力和上進的動力。

相反,極端的完美主義者不能面對失敗,且會設法阻擋一切不完美的事情。可是,不完美卻是人的本質,根本無從躲避。只有坦誠面對錯敗,從中學習,才能讓自己成長。

8. 我是否只滿足別人需求而忽略自己?

人的能力就是有限。當你為別人的需要疲於奔命,甚至感到耗盡時,便需要停一停、坐下來、留心一下自己的需要。持續忽視自己或會導致情緒困擾。工作進度因過度拖延而緩慢,亦有可能日漸增加對自己的憎恨。

9. 我愛自己嗎?

緊記,你是自己在這世界上的頭號「粉絲」。請温柔地善待自己,嘗試多了解自己,避免論斷。 常言道:「愛人如愛己」,指的就是要成為好情人,首要懂得愛自己,才更懂得愛人。

10. 有拍一張「學生相」嗎?

沒有?!快拿起手機找幾個三五知己,走到校園四處留影吧! 你絕不能錯過中大的校園生活!

春天的中大校園花開處處,不妨與同學留下倩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