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尋找內心的平靜

閱.自助點子 , 一人對話

大家可能也試過因意見不合而與家人朋友討論得面紅耳赤,甚至在社交平台「unfriend」對方。此時,我們可能感到孤單、被排擠、被傷害,甚至憤怒。

享有自由意志和言論自由的同時,難以避免有意見分歧。因不被理解、關係破裂而感到難受,乃是人之常情。假如你被這些情緒充斥,請先讓自己靜下來,觀察當下感受。你可嘗試承認並接納這些情緒,然後溫柔地對自己說:「我真的受傷了」、「對,我感到憤怒」。

You may try to slow down your breaths to feel your emotions.
嘗試用手輕撫身體不適的地方,容讓這刻的不適或痛苦存在。

接納這些情緒後,你可嘗試用手輕撫身體不適的地方,感受一下手心的溫暖及感受一下手掌與這個身體部位接觸時的感覺。你亦可試試放慢呼吸,感受空氣隨著一呼一吸進出這個不適的部位。可以的話,容讓這刻的不適或痛苦存在,並純粹關懷這個身體部分及感受被關懷的感覺。

以開放和尊重的態度彼此了解及聆聽,或可達至和而不同。若已盡了力卻未能改變現狀,我們仍可選擇坦然面對,善待自己。

最後,中大有晴希望跟大家分享一段名言:

神啊, 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寧謐禱詞》美國基督教神學家雷諾.尼布爾博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