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方法助你考試抗壓

7種方法助你考試抗壓

覓.深活帖子 , 個人成長

開課後,校園內經常瀰漫著忙碌的氣氛,各科的期中考、報告、實驗和論文等接踵而來,加上各課外活動又進行得如火如荼,還有其他社交聚會……一眨眼,想起期末考試迫在眉睫便使人頓覺頭昏腦脹、食慾不振、脾氣暴躁、徹夜難眠……

請注意,這可能表示你的壓力指數已經敲起警號!適量的壓力能提升我們做事的效率,亦能成為推動我們去嘗試及創造的力量。然而,若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則有機會導致身心疲乏、影響工作效率及損害精神健康。

大考將至,同學確實需要稍稍停下來,思考如何應付考試所帶來的壓力。以下是一些值得大家參考的方法

預早籌謀 從容不迫

或許大家也試過「臨急抱佛腳」,考試前一晚才急忙把理論、知識塞進腦袋。然而,這並非備試良方,除了使緊張的情緒大增外,其他負面情緒,如擔憂、挫敗、恐慌和自貶自責等,都會影響溫習的效率和考試的狀態。有效的時間管理不但能降低壓力,亦有助提升學業表現。

計劃周詳 準備充足

考試數星期前,制定具體的複習計劃。仔細列出將要應考的科目和相關學習素材,訂立可達成的目標,編定實際可行的時間表。

營造舒適整齊的學習環境,有助提升温習效率
營造舒適整齊的學習環境,有助提升温習效率。

合理要求 量力而為

期望過高只會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應衡量自己的能力,制定合理的要求,在有限的時間下以緩急輕重的原則訂立做事或讀書的優先次序。

克服疑難 求助有門

平常遇上學習疑難時,切忌不求甚解,不然,在考試前難題就堆積如山。遇到問題時,嘗試主動找同學、學長、導師或教授討論和請教,亦可與同學組成學習小組,互相提點。

自我獎勵 增添動力

每當完成一項功課或工作,不妨以買一份小禮物、看一齣電影,外出見朋友等獎勵自己。感到疲倦或挫敗時,亦可以聽音樂、吃東西或與朋友聊天。如能在忙碌和緊張的生活中加添情趣,或能保持衝勁和戰鬥力。

適量運動 舒筋活絡

精神緊張時,適量的運動如打球、跑步、游泳或遠足等,都可鬆弛身心。恆常做運動不但能保持健康的體魄,更能加強我們抗壓的能力。

營養充足 作息定時

考試期間,切忌廢寢忘餐。記得維持正常的起居飲食、注意均衡營養,以保持最佳狀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