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方法助你考试抗压

7种方法助你考试抗压

觅.深活帖子 , 个人成长

开课后,校园内经常弥漫着忙碌的气氛,各科的期中考、报告、实验和论文等接踵而来,加上各课外活动又进行得如火如荼,还有其他社交聚会……一眨眼,想起期末考试迫在眉睫便使人顿觉头昏脑胀、食欲不振、脾气暴躁、彻夜难眠……

请注意,这可能表示你的压力指数已经敲起警号!适量的压力能提升我们做事的效率,亦能成为推动我们去尝试及创造的力量。然而,若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则有机会导致身心疲乏、影响工作效率及损害精神健康。 

大考将至,同学确实需要稍稍停下来,思考如何应付考试所带来的压力。以下是一些值得大家参考的方法:

预早筹谋 从容不迫 

或许大家也试过「临急抱佛脚」,考试前一晚才急忙把理论、知识塞进脑袋。然而,这并非备试良方,除了使紧张的情绪大增外,其他负面情绪,如担忧、挫败、恐慌和自贬自责等,都会影响温习的效率和考试的状态。有效的时间管理不但能降低压力,亦有助提升学业表现。

计划周详 准备充足

考试数星期前,制定具体的复习计划。仔细列出将要应考的科目和相关学习素材,订立可达成的目标,编定实际可行的时间表。

营造舒适整齐的学习环境,有助提升温习效率
营造舒适整齐的学习环境,有助提升温习效率。

合理要求 量力而为

期望过高只会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应衡量自己的能力,制定合理的要求,在有限的时间下以缓急轻重的原则订立做事或读书的优先次序。

克服疑难 求助有门

平常遇上学习疑难时,切忌不求甚解,不然,在考试前难题就堆积如山。遇到问题时,尝试主动找同学、学长、导师或教授讨论和请教,亦可与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互相提点。

自我奖励 增添动力

每当完成一项功课或工作,不妨以买一份小礼物、看一出电影,外出见朋友等奖励自己。感到疲倦或挫败时,亦可以听音乐、吃东西或与朋友聊天。如能在忙碌和紧张的生活中加添情趣,或能保持冲劲和战斗力。

适量运动 舒筋活络

精神紧张时,适量的运动如打球、跑步、游泳或远足等,都可松弛身心。恒常做运动不但能保持健康的体魄,更能加强我们抗压的能力。

营养充足 作息定时

考试期间,切忌废寝忘餐。记得维持正常的起居饮食、注意均衡营养,以保持最佳状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