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 and academic success 希望的力量

希望的力量

覓.深活帖子 , 精.心.解讀

開學已經一段時間了,學習經已上軌道嗎? 面對學業的挑戰,你是否游刃有餘? 一般人或許認為學業成就跟智商、能力和動機有關,但除此之外,有研究亦發現了一個成功秘訣——希望 (Bressler et all., 2010)。

希望能影響一個人對自己能力的信心,這份信念讓人相信自己能克服困難和接受更具挑戰的任務,有助提升將來的成就。著名正向心理學家Charles R. Snyder認為,希望包括三個元素:目標(GOAL)、方法(PATHWAY)和動力(AGENCY)。擁有高希望感的人具備決心和動機,能透過適當的方法達到目標。正如古語有云:有志者事竟成。

Students with high hope exhibit may have better academic performance.
充滿希望的人學業表現或較佳。

希望帶來的好處

根據研究,充滿希望的人擁有以下特質:

  • 能努力不懈地克服心理關口;
  • 學業表現較佳和畢業率更高;
  • 有效發揮學習潛能;
  • 能清晰地將目標具體化,並坐言起行以有效的方法達成目標;
  • 願意和其他充滿希望的同儕溝通,建立可靠的支援網絡。

如何建立希望?

希望感是可以培養的,透過學習「希望思維模式」,你也可以成為一個充滿希望的人!

堅持目標的決心和推動力,是要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
擁有「方法」和「動力」是要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

助你建立希望的方法

目標:你本學期的目標是什麼?是否具體、清晰和能實現的?

方法:你會透過什麼方法達成目標?這些方法實際和可行嗎?

動力:你預期面對怎樣的困難?從過往克服困難的經驗當中,能歸納一些成功的秘訣或個人特質嗎?你的推動力或座右銘又是什麼?

參考資料

Bressler, Linda A; Bressler, Mark E; Bressler, Martin S. (2010). The role and relationship of hope, optimism and goal setting in achieving academic success: a study of students enrolled in online accounting courses. Academy of Educational Leadership Journal, 14(4): 37-51.

Gillham, J. (2000). The science of optimism and hope. Radnor, PA: Templeton Foundation Press.

Snyder, C.R. (1994). The Psychology of hope: You can get there from here. New York: Free Pres

Snyder, C. R., Harris, C., Anderson, J. R., Holleran, S. A., Irving, L. M., Sigmon, S., Yoshinobu, L., Gibb, J., Langelle, C., & Harney, P. (1991). The Will and the Ways: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n Individual-Differences Measure of Hop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 Social Psychology, 60(4), 570–585. https://doi.org/10.1037/0022-3514.60.4.570

Snyder, C. R., Shorey, H. S., Cheavens, J., Pulvers, K. M., Adams III, V. H., & Wiklund, C. (2002). Hope and Academic Success in College.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94(4), 820. https://doi.org/10.1037/0022-0663.94.4.82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