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acter Strengths

了解品格 提升幸福感

覓.深活帖子 , 個人成長

心理學家沙利文(Martin Seligman)和彼得森(Christopher Peterson)識別出六種美德及24 種品格長處(Peterson, 2004)。品格長處都是穩定的,並在不同文化、時空、地域均同樣重視的道德標準,透過思想、感覺和行動展現出來。

不同的品格長處歸類於六種美德之內,包括:智慧、勇毅、人道精神、正義、謙恭節制及靈性。

美德有那六種?品格長處又有那24種?請參考以下表列:

美德

品格長處

智慧

創意、好奇心、批判性、好學、洞察力

勇毅

勇氣、堅毅、真誠、幹勁

人道

精神關愛、仁慈、社交智慧

正義

團隊精神、公平公正、領導才能

謙恭

節制、寬宏大量、謙虛、審慎、自律

靈性

對優美事物的賞識、感恩、希望、幽默感、靈性

品格長處部分是天賦的。然而,環境、經驗、心理活動也能塑造大部分的品格(Park & Peterson, 2009)。當我們發現、承認及選擇使用我們的品格長處時,我們便會更愉快、更有成就感、更具彈性及更滿意生活。 如果想知道自己最突顯的品格長處,可以填寫沙利文和彼得森研發的「價值實踐長處問卷」(Values in Action Inventory of Strengths (VIA-IS) )。 這份網上問卷會按照個人最常表達及使用的品格長處排列。以下為「價值實踐長處問卷」的連結:www.viacharacter.org


練習時間
瀏覽www.viacharacter.org並填寫「價值實踐長處問卷」,找出你最強的品格長處。  

  1. 選擇一項最能代表您、讓你感覺最容易使用並充滿能量的品格長處;

  2. 每天找出一種新的方式來表達這項長處;

  3. 每天以新的方式表達長處,維持至少 1 周以上。

你最強的五個品格長處是什麼?正如你所期望的?還是新發現?

調查發現,成年人每天做這個問卷對成年增加幸福感和減少抑鬱症(效果能維持 6 個月),有正面的效果。研究同時指出若我們把性格長處和價值觀付諸實行,能帶來更大的個人幸福感、生活滿意度及有意義和愉快的生活。

延伸閱讀:

如欲了解更多,可閱讀這份資料https://www.viacharacter.org/pdf/VIA%20Strength%20Tips%200620%20FINAL.pdf,以新角度善用每個品格長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