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信 擁抱自己

建立自信 擁抱自己

覓.深活帖子 , 個人成長

或許你和我都曾有個念頭,想為現有的生活作改變:小至嘗試新髮型、挑戰獨遊;大至轉換工作或生活環境。然而,自信程度個個不同,對於挑戰新事物的態度也不盡相同。有些人熱衷嘗試新事物;有些卻對改變躊躇卻步。自信是一種對自己的看法,包含了如何評價自己的能力和評估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不論是面對困難或是與人交流,自信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如果你也想增強自信,發展潛能,不妨試試以下的小貼士:

發揮所長 欣賞自己

  • 客觀認識自己的長短處。
  • 積極發揮所長,尋找機會持續進步。
  • 有時我們或會不自覺與別人比較,嘗試肯定和欣賞自己的優點和獨特之處。

付出努力 肯定成果

  • 記錄自己成功的經驗,提醒自己已逐漸取得的進展。
  • 着眼結果的同時,亦要欣賞自己所作出的努力。可用正面的話語或小禮物獎勵自己,例如:我今天主動與其他同學說話。獎勵自己一杯雪糕吧!
不妨用小禮物獎勵自己付出的努力。
不妨用小禮物獎勵自己付出的努力。

 學習失敗 減少自責

  • 人生總有順境與逆境。我們總是被教導要追求成功,認為失敗、錯誤總會伴隨着負面事情的到來。有些人甚或被過去犯下的錯誤牢牢困住而變得自怨自艾。其實,人誰無過。心靈勵志書籍《Managing Your Mind 》指出,犯錯並不重要,若我們能從中學習,錯誤或能成為成長的養分。正如愛爾蘭知名作家薩繆爾.貝克特所說:「嘗試過,失敗過,沒關係。即使再試一次,再失敗一次,這也是更好的失敗。」。 
  • 細嚼並客觀剖析別人的意見,逐步改善自己。

善待及肯定自己

  • 有時,我們或會對一些事情感到自責,而陷入自我批評和自貶。例如:「我真無用,甚麼都做不成。」
  • 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多欣賞自己,肯定自己的優點和努力。 
犯錯並不重要。錯誤或能成為成長的養分。
犯錯並不重要。錯誤或能成為成長的養分。

 確認目標 付諸行動

  • 為自己定立短期及長期的改善目標。 
  • 將目標定訂得實際、明確和仔細,並能在合理的時間內達到成效。 
  • 逐步寫下邁向目標的具體步驟,付諸行動。例如:我要外向些。遇到新同學,主動和他們打招呼。
  •  定期檢視目標及進度,按現況和需要作出調整。

每個人都是獨特而有價值的。世上沒有百分百完美的人,嘗試欣賞自己的獨特之處和尋找機會持續進步。同學如想找人傾訴心聲,歡迎預約學生事務處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輔導服務,與輔導員面談。

如何預約輔導服務?

  1. 電話預約: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43 7208或3943 3493安排面談時間;
  2. 網上預約:瀏覽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網頁,並在首頁按「預約輔導服務」;
  3. 親臨中心:辦公時間內到訪位於龐萬倫學生中心2樓的心理健康及輔導進行預約。

假若急需與輔導員見面,可於辦公時間內到訪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當值的輔導員會評估同學的需要,並作出適當的安排。

如欲在非辦公時間尋求情緒支援,歡迎致電中大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5400 2055,或致電其他社區輔導熱線 / 網上輔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