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acter Strengths

了解品格 提升幸福感

觅.深活帖子 , 个人成长

心理学家沙利文(Martin Seligman)和彼得森(Christopher Peterson)识别出六种美德及24 种品格长处(Peterson, 2004)。品格长处都是稳定的,并在不同文化、时空、地域均同样重视的道德标准,透过思想、感觉和行动展现出来。

不同的品格长处归类于六种美德之内,包括:智慧、勇毅、人道精神、正义、谦恭节制及灵性。
美德有那六种?

品格长处又有那24种?请参考以下表列:

美德

品格长处

智慧

创意、好奇心、批判性、好学、洞察力

勇毅

勇气、坚毅、真诚、干劲

人道

精神关爱、仁慈、社交智慧

正义

团队精神、公平公正、领导才能

谦恭 

节制、宽宏大量、谦虚、审慎、自律  

灵性

对优美事物的赏识、感恩、希望、幽默感、灵性

品格长处部分是天赋的。然而,环境、经验、心理活动也能塑造大部分的品格(Park & Peterson, 2009)。当我们发现、承认及选择使用我们的品格长处时,我们便会更愉快、更有成就感、更具弹性及更满意生活。 如果想知道自己最突显的品格长处,可以填写沙利文和彼得森研发的「价值实践长处问卷」(Values in Action Inventory of Strengths (VIA-IS) )。 这份网上问卷会按照个人最常表达及使用的品格长处排列。以下为「价值实践长处问卷」的连结:www.viacharacter.org


练习时间
浏览www.viacharacter.org并填写「价值实践长处问卷」,找出你最强的品格长处。

  1. 选择一项最能代表您、让你感觉最容易使用并充满能量的品格长处;
  2. 每天找出一种新的方式来表达这项长处;
  3. 每天以新的方式表达长处,维持至少 1 周以上。

你最强的五个品格长处是正如你所期望的?还是新发现?

调查发现,成年人每天做这个问卷对成年增加幸福感和减少抑郁症(效果能维持 6 个月),有正面的效果。研究同时指出若我们把性格长处和价值观付诸实行,能带来更大的个人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及有意义和愉快的生活。

延伸阅读:

如欲了解更多,可阅读这份资料https://www.viacharacter.org/pdf/VIA%20Strength%20Tips%200620%20FINAL.pdf,以新角度善用每个品格长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