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a good time manager? / 時間,由自己控制

时间,由自己控制

觅.深活帖子 , 个人成长

升上大学后,没有了中学时的规限,或会令人松懈下来,往往在考试、提交报告及功课期限前才惊觉时间不够。 想免受排山倒海的工作和杂乱无章的时间表所困扰,须及早学习如何有效分配时间。要改善时间管理技巧,我们可先了解自己使用时间的模式。 

你可参考自己过去一星期的日程来估计每日进行下列活动所需的时间(以小时计)。填好后,可以尝试比较「实际所需时间」及「理想所需时间」两项是否一致。
一星期日程表

如果「实际所需时间」及「理想所需时间」出现了差异,可多加注意或改善。另外,你亦参考以下的「时间管理锦囊」,提升时间管理。

善用管理时间工具

大学生的日常必定充满着各式各样的活动。若果单靠记忆,很难把生活中的大小事项一一记住。因此,我们可善用时间管理工具,例如记事簿或电话内置的月历或下载时间管理应用程序等,来协助记录不同的活动、约会或工作。清晰规划及分配时间,能令你更有效地划分工作和休闲时间。

Woman writing on her daily planner
善用时间管理工具有助清晰规划及分配时间。

评估手上的任务

在学期开始时,列出各个课程作业、论文的提交日期、考试时间及重要事项等,同时估计一下自己将有多少时间用于家人、朋友、 课外活动和兼职工作之上。此外,还要问问自己是否能同时处理各项活动。如果能力上未能达到,可设定优先次序,可以搁置非紧急的事务以进行调整。

设定实质计划

可预先了解一下每份作业或论文的结构与要求。你可列出重点、评估需要的数据等,从而估计每个部分,包括初稿直至最后完成报告的所需时间。如果你能成功把一个大项分成几个小任务,不但令成就感大增,更能清楚掌握自己的进度,避免拖延、延误和混乱。记住,拖延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尽快处理你的工作吧!

善用空余时间

善用转堂的时间去处理琐碎事务,例如银行理财、回复电话或电邮、看报纸或杂志,甚至去吃点东西或小睡片刻。要是你有几小时的空闲或半天假期,不妨考虑做做功课或阅读参考资料等需要较多时间或注意力的事项。掌握好自己的时间,有助你更能享受大学生活的乐趣与自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