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溝通有藝術

語言溝通有藝術

覓.深活帖子 , 人際關係

溝通乃人際關係中重要的一環。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不但有助我們建立友誼,還可令生活和工作更順暢。然而,人與人之間存在不少差異,亦有不同的性格、價值觀,以至文化背景,因此如何達致有效的溝通成為了一門值得深究的藝術。溝通是雙向且互動的,亦是人與人之間透過語言與非語言模式傳達情感、想法和信息的過程。溝通能力並非與生俱來,透過不斷練習與反思才能掌握當中要訣。

一般而言,溝通技巧包括語言及非語言兩方面,其中語言溝通技巧有三部曲:

第一部:開展對話的法門

尋找共同興趣

尋找彼此的共同興趣,藉此開展話題。

發掘與對方的共通點,例如:「你也喜歡ABC餐廳的食物嗎?我也是!」

避免一開始就透露過多的個人資訊。當你與對方漸漸熟絡,可以考慮跟對方分享一些個人的經歷,如:「我這個學期修21學分,真辛苦,你呢?」

細心觀察

細心留意對方的談話內容及反應,以衡量話題是否合適。正面的提示包括與你有眼神接觸、向你微笑及流露自然的神態。相反,若他們告訴你正忙着工作、正與人詳談、正趕往別處等,這有機會是負面的提示,代表他們對你的話題不感興趣。

採取主動

適當的眼神接觸及自然的微笑,可令你表現得友善和平易近人。開展話題時,我們或會感到焦慮和害怕被人拒絕。嘗試以分享日常生活的事情或共同興趣開始,主動跟對方打開話題。

適當提問

多用開放式的提問:像是「怎樣」、「如何」等,避免封閉式的提問,例如「是不是」。

適當的眼神接觸及自然的微笑,可令你表現得友善和平易近人。
適當的眼神接觸及自然的微笑,可令你表現得友善和平易近人。

第二部:延續對話之訣

交換資訊

如果對方對你的話題感興趣,可盡量在談話過程中透露多些資料,並加以說明。同時留意對方的對答,以發掘更多共同的興趣及話題,如:

甲方:「我昨天打網球,玩得十分開心!」

乙方:「我也喜愛打網球,你多數在哪裏打?」

積極聆聽

聆聽在對話中是非常重要的,這能表現出你有興趣與對方交談。否則,其他人有機會認為你不在乎他們的說話。

展現真我

適當地主動透露自己的個人經驗、意見及感受,以增進雙方了解及發掘談話題材。過程中需避免過於冗長的獨白而忽略對方的反應與感受。當然,也別忘記剛才前文提過的要尋找共同的興趣及話題。

轉換話題

細心留意大家對談論的話題是否仍感興趣。如你發覺對方反應冷淡,而自己需吃力地延續該話題,又或是有很多沉默的時刻,那麼不妨在對話中尋找新資料,並適當地轉換話題。

聆聽在對話中是非常重要的。
聆聽在對話中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部:結束對話有技巧

禮貌地請辭及結束話題

當你想結束話題,或對方對談話內容興致索然時,可發放預備離開的訊息,可以說 「我約了別人,或許下次再聊吧」。

保持聯絡

在結束話題時,可表示與對方保持聯絡的意願,例如說 「我再Whatsapp你,之後再聊吧!」

要是對方有意再聚,你可有禮貌地嘗試邀請:「有空的話,或許我們之後可以一起打網球,砌磋一下!」邀請別人聚會時,請尊重對方的意願,不應強迫。另外,因應新冠肺炎,建議使用社交媒體與朋友保持聯絡,減少社交接觸。

在結束話題時可表示與對方保持聯絡的意願。
在結束話題時可表示與對方保持聯絡的意願。

溝通多面睇

除掌握基本的語言溝通技巧外,在交流過程中也需留意非語言溝通的訊息,比如是臉部表情、手勢、目光接觸、語氣、身體接觸及距離等,有助解讀對方的「言外之意」。此外,文化、性別與個人等差異亦可能導致溝通障礙或誤解。西方文化較熱情,或多配合身體語言表達;東方文化或較含蓄保守。所以在溝通過程中,應留意對方的背景和尊重差異,以增進跨文化的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