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沟通有艺术

语言沟通有艺术

觅.深活帖子 , 人际关系
沟通乃人际关系中重要的一环。拥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不但有助我们建立友谊,还可令生活和工作更顺畅。然而,人与人之间存在不少差异,亦有不同的性格、价值观,以至文化背景,因此如何达致有效的沟通成为了一门值得深究的艺术。沟通是双向且互动的,亦是人与人之间透过语言与非语言模式传达情感、想法和信息的过程。沟通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透过不断练习与反思才能掌握当中要诀。

一般而言,沟通技巧包括语言及非语言两方面,其中语言沟通技巧有三部曲:

第一部:开展对话的法门

寻找共同兴趣

寻找彼此的共同兴趣,藉此开展话题。

发掘与对方的共通点,例如:「你也喜欢ABC餐厅的食物吗?我也是!」

避免一开始就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当你与对方渐渐熟络,可以考虑跟对方分享一些个人的经历,如:「我这个学期修21学分,真辛苦,你呢?」

细心观察

细心留意对方的谈话内容及反应,以衡量话题是否合适。正面的提示包括与你有眼神接触、向你微笑及流露自然的神态。相反,若他们告诉你正忙着工作、正与人详谈、正赶往别处等,这有机会是负面的提示,代表他们对你的话题不感兴趣。 采取主动 适当的眼神接触及自然的微笑,可令你表现得友善和平易近人。开展话题时,我们或会感到焦虑和害怕被人拒绝。尝试以分享日常生活的事情或共同兴趣开始,主动跟对方打开话题。 

适当提问

多用开放式的提问:像是「怎样」、「如何」等,避免封闭式的提问,例如「是不是」。

适当的眼神接触及自然的微笑,可令你表现得友善和平易近人。
适当的眼神接触及自然的微笑,可令你表现得友善和平易近人。

第二部:延续对话之诀 

交换信息

如果对方对你的话题感兴趣,可尽量在谈话过程中透露多些资料,并加以说明。同时留意对方的对答,以发掘更多共同的兴趣及话题,如: 

甲方:「我昨天打网球,玩得十分开心!」 

乙方:「我也喜爱打网球,你多数在哪里打?」 

积极聆听

聆听在对话中是非常重要的,这能表现出你有兴趣与对方交谈。否则,其他人有机会认为你不在乎他们的说话。

展现真我

适当地主动透露自己的个人经验、意见及感受,以增进双方了解及发掘谈话题材。过程中需避免过于冗长的独白而忽略对方的反应与感受。当然,也别忘记刚才前文提过的要寻找共同的兴趣及话题。

转换话题

细心留意大家对谈论的话题是否仍感兴趣。如你发觉对方反应冷淡,而自己需吃力地延续该话题,又或是有很多沉默的时刻,那么不妨在对话中寻找新数据,并适当地转换话题。

聆听在对话中是非常重要的。
聆听在对话中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部:结束对话有技巧 

礼貌地请辞及结束话题

当你想结束话题,或对方对谈话内容兴致索然时,可发放预备离开的讯息,可以说 「我约了别人,或许下次再聊吧」。 

保持联络

在结束话题时,可表示与对方保持联络的意愿,例如说 「我再Whatsapp你,之后再聊吧!」 

要是对方有意再聚,你可有礼貌地尝试邀请:「有空的话,或许我们之后可以一起打网球,砌磋一下!」邀请别人聚会时,请尊重对方的意愿,不应强迫。另外,因应新冠肺炎,建议使用社交媒体与朋友保持联络,减少社交接触。

在结束话题时可表示与对方保持联络的意愿。
在结束话题时可表示与对方保持联络的意愿。

沟通多面睇 

除掌握基本的语言沟通技巧外,在交流过程中也需留意非语言沟通的讯息,比如是脸部表情、手势、目光接触、语气、身体接触及距离等,有助解读对方的「言外之意」。此外,文化、性别与个人等差异亦可能导致沟通障碍或误解。西方文化较热情,或多配合身体语言表达;东方文化或较含蓄保守。所以在沟通过程中,应留意对方的背景和尊重差异,以增进跨文化的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