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探戈

愛的探戈

覓.深活帖子 , 人際關係

眾裏尋她/他,終於譜上了戀曲。從怦然心動、患得患失的曖昧,到卿卿我我、形影不離地熱戀,都滿載著新鮮好奇及甜蜜幸福的感覺。然而,浪漫與激情過後,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兩人相處所面對的問題,你有以下的想法嗎?

  • 「為何戀愛拍拖並非如想像中甜蜜溫馨呢?」
  • 「為甚麽她/他老是猜不中我的心意,真沒意思!」
  • 「唉!幾乎每天見面,還要晚晚煲電話粥,真累壞人!」
  • 「她/他有時間陪家人、約朋友也不陪我,是否不太愛我?」
  • 「拍拖初期,她/他對我很著緊,嚷著天天見面,不單管接管送,每天還來電數次。現在態度很不同了,好像熱情不再。她/他還愛我嗎?」
  • 「每次看到她/他跟異性談笑風生,內心真難受!」
當遇到以上情況時,你會選擇與伴侶坦誠分享感受,還是默默承受?你會嘗試站在對方的位置想想,還是傾向只是不停抱怨指責呢?
遇到相處面對的問題,你會怎樣做?
遇到相處面對的問題,你會怎樣做?

 

人與人的相處是一門藝術;愛情需要滋養才能開花結果。理性激情、柔情密意、包容忍耐及彼此接納,都是愛情的重要元素。我們過往對戀愛可能有不少憧憬與嚮往,但置身其中又是另一番體驗。畢竟愛的探戈要跳得曼妙,兩人需舞步一致;愛情要細水長流,彼此就要互相了解並體諒包容。戀人間宜深入交流,彼此理解和尊重各自的價值觀及長遠目標。兩情相悅加上健康的關係才能讓彼此走得更近。健康的戀愛關係建基於:

欣賞接納 用心傾聽 打開心窗 平衡生活 接受分歧

欣賞接納

對伴侶抱著合理的期望。或許是天性的影響,很多人都會傾向關注對方的缺點。但事實上人無完美,有時有點小瑕疵才更顯得親切。愛的藝術不在於改變一個人,而是能擁抱對方的不完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完美地不完美,嘗試學習體諒包容,並欣賞對方的優點。

用心傾聽

別以為相處久了,對方必定了解你的心意,自己也定然知道對方的想法。真誠的溝通是健康關係的元素。不妨用心傾聽伴侶的心聲,坦誠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從而加深了解與信任。

愛的藝術不在於改變一個人,而是能擁抱對方的不完美。
愛的藝術不在於改變一個人,而是能擁抱對方的不完美。

打開心窗

一段關係能否走得長遠,兩人應對問題的方式常常成爲關鍵。爭吵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向對方作出空泛、針對個人的攻擊指責。然而,溝通的目的不在於指責對方,而是能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我們可嘗試對事不對人的方式,提出具體而針對事情的意見。不同的表達方式或引起不同的感受:

  • 用「我……」的句式表達你的感受
  • 避免用「你……」的句式指責對方

例如:「若我們在週末能多些時間在一起,我會很開心。」

接受分歧

人因相同而聯結,因相異而成長。相處時間長了,生活習慣的差異及意見的分歧,少不免帶來磨擦。若希望一段關係長久,應聚焦在處理不同的意見及在不損害關係下做到共同的決定。可以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即使對方不認同你的想法,也不代表她/他不愛你。

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
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

平衡生活

真愛是平等的。關顧對方的感受固然重要,一己的需要亦不能忽視。伴侶不可能滿足你所有的期望與要求。二人世界外,同樣需要有個人的生活圈子及朋友,和發展自己的興趣。即使二人相處的時光美好,亦不應過分沉醉二人世界當中,而導致過於倚賴對方。不妨同時維持自己不同的角色,妥善處理其他事務以及履行職責。

沉醉於浪漫之餘,學習相處之道及保持健康的戀愛關係相當重要。學習如何愛與被愛,一起面對考驗,共同品嚐愛情的甜蜜,才能在戀愛道上結伴同行,舞出曼妙探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