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探戈

爱的探戈

觅.深活帖子 , 人际关系
众里寻她/他,终于谱上了恋曲。从怦然心动、患得患失的暧昧,到卿卿我我、形影不离地热恋,都满载着新鲜好奇及甜蜜幸福的感觉。然而,浪漫与激情过后,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两人相处所面对的问题,你有以下的想法吗?
  • 「为何恋爱拍拖并非如想象中甜蜜温馨呢?」  
  • 「为甚么她/他老是猜不中我的心意,真没意思!」  
  • 「唉!几乎每天见面,还要晚晚煲电话粥,真累坏人!」  
  • 「她/他有时间陪家人、约朋友也不陪我,是否不太爱我?」  
  • 「拍拖初期,她/他对我很着紧,嚷着天天见面,不单管接管送,每天还来电数次。现在态度很不同了,好像热情不再。她/他还爱我吗?」  
  • 「每次看到她/他跟异性谈笑风生,内心真难受!」 

当遇到以上情况时,你会选择与伴侣坦诚分享感受,还是默默承受?你会尝试站在对方的位置想想,还是倾向只是不停抱怨指责呢?

遇到相处面对的问题,你会怎样做?
遇到相处面对的问题,你会怎样做?

人与人的相处是一门艺术;爱情需要滋养才能开花结果。理性激情、柔情密意、包容忍耐及彼此接纳,都是爱情的重要元素。我们过往对恋爱可能有不少憧憬与向往,但置身其中又是另一番体验。毕竟爱的探戈要跳得曼妙,两人需舞步一致;爱情要细水长流,彼此就要互相了解并体谅包容。恋人间宜深入交流,彼此理解和尊重各自的价值观及长远目标。两情相悦加上健康的关系才能让彼此走得更近。健康的恋爱关系建基于: 

欣赏接纳 用心倾听 打开心窗 平衡生活 接受分歧

欣赏接纳 

对伴侣抱着合理的期望。或许是天性的影响,很多人都会倾向关注对方的缺点。但事实上人无完美,有时有点小瑕疵才更显得亲切。爱的艺术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是能拥抱对方的不完美。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完美地不完美,尝试学习体谅包容,并欣赏对方的优点。

用心倾听 

别以为相处久了,对方必定了解你的心意,自己也定然知道对方的想法。真诚的沟通是健康关系的元素。不妨用心倾听伴侣的心声,坦诚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从而加深了解与信任。 

爱的艺术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是能拥抱对方的不完美。
爱的艺术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是能拥抱对方的不完美。

打开心窗 

一段关系能否走得长远,两人应对问题的方式常常成为关键。争吵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向对方作出空泛、针对个人的攻击指责。然而,沟通的目的不在于指责对方,而是能互相理解对方的想法。我们可尝试对事不对人的方式,提出具体而针对事情的意见。不同的表达方式或引起不同的感受:

  • 用「我……」的句式表达你的感受
  • 避免用「你……」的句式指责对方

例如:「若我们在周末能多些时间在一起,我会很开心。」 

接受分歧 

人因相同而联结,因相异而成长。相处时间长了,生活习惯的差异及意见的分歧,少不免带来磨擦。若希望一段关系长久,应聚焦在处理不同的意见及在不损害关系下做到共同的决定。可以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即使对方不认同你的想法,也不代表她/他不爱你。 

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
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

平衡生活 

真爱是平等的。关顾对方的感受固然重要,一己的需要亦不能忽视。伴侣不可能满足你所有的期望与要求。二人世界外,同样需要有个人的生活圈子及朋友,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即使二人相处的时光美好,亦不应过分沉醉二人世界当中,而导致过于倚赖对方。不妨同时维持自己不同的角色,妥善处理其他事务以及履行职责。 

沉醉于浪漫之余,学习相处之道及保持健康的恋爱关系相当重要。学习如何爱与被爱,一起面对考验,共同品尝爱情的甜蜜,才能在恋爱道上结伴同行,舞出曼妙探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