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拖延症

覓.深活帖子 , 個人成長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常會容許自己放下重要的事不做,將時間耗用在瑣事上,拖延陋習便由此而生。要擺脫內心的拖延症,首先要了解它的形成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完美主義作崇

常常要求自己必須有最好的工作態度;期望凡事有「盡善盡美」的結果,否則寧願不做。這樣反而造成拖延時日的陋習,一事難成。

  • 設定實際的期望:過高的期望往往難以達成,甚至可能會阻礙進展。可努力追求卓越,但不必完美。
  • 接受出錯的可能:將錯誤視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著眼於進步的過程而非完美無暇的結果。

野心太大

在同一時間內想完成太多事情,只會顧此失彼,結果每件事都因而受到阻延。

  • 分拆事情為細項:識別出最重要的事情並先專注於它們。將較繁複的事情分拆為一些較小而且較易處理的里程碑。
  • 設定實際的目標:誠實判斷在特定時間範圍內可以完成的事情。設定具挑戰性但可實現的目標。

害怕失敗

自我要求高但又怕失敗的人,往往會在有意無意之間拖延工作,這樣即使表現不佳,也能解釋是因為時間不足,而不是個人能力問題。

  • 重新定義失敗:失誤和挫折本是學習過程中的一部分。採取成長心態,將失敗轉化為通往成功的墊腳石。
  • 從「簡單」開始:以小而低風險的事情爲起點,建立自信,逐步應對更具挑戰性的事情。
失敗乃成功之母,把失敗看為學習的過程。

自欺欺人

拖延者會用各種藉口解釋為甚麼自己仍未開始工作,例如:時間尚早、要有壓力才有動力等,但最真實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想做。

  • 練習自我覺察:誠實面對拖延背後的原因。識別自己何時在找借口去拖延或合理化拖延的行爲。
  • 以獎賞激勵自己:訂立完成事情或達到里程碑時給予自己的獎賞。這些獎賞可以是任何能夠激勵你的事物,例如稍作休息、送自己一份禮物,或參與你喜愛的活動。

做事缺乏組織

面對繁複的工作束手無策,不懂得循序漸進地處理,以致裹足不前。

  • 訂立明確的「死線」:為工作的每個步驟訂立具體的時限。利用數位行事曆或待辦事項清單應用程式等工具,有效地根據時限排定任務,並監控進度。
  • 整理你的工作空間:清除不必要的干擾,創造一個有條理且整潔的環境,以提升專注力和生產力。
善用工具做好事前規劃,助你有效地分配時間。

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改善方法可能需要一些試驗和調整,但只要對症下藥,一定能打破拖延的循環!

資料來源:Shatz, I. (n.d.). How to Stop Procrastinating: Tips and Techniques for Overcoming Procrastination. Solving Procrastination. https://solvingprocrastination.com/how-to-stop-procrastinati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