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拖延症

觅.深活帖子 , 个人成长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常会容许自己放下重要的事不做,将时间耗用在琐事上,拖延陋习便由此而生。要摆脱内心的拖延症,首先要了解它的形成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完美主义作崇

常常要求自己必须有最好的工作态度;期望凡事有「尽善尽美」的结果,否则宁愿不做。这样反而造成拖延时日的陋习,一事难成。

  • 设定实际的期望:过高的期望往往难以达成,甚至可能会阻碍进展。可努力追求卓越,但不必完美。
  • 接受出错的可能:将错误视为学习和成长的机会。着眼于进步的过程而非完美无暇的结果。

野心太大

在同一时间内想完成太多事情,只会顾此失彼,结果每件事都因而受到阻延。

  • 分拆事情为细项:识别出最重要的事情并先专注于它们。将较繁复的事情分拆为一些较小而且较易处理的里程碑。
  • 设定实际的目标:诚实判断在特定时间范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设定具挑战性但可实现的目标。

害怕失败

自我要求高但又怕失败的人,往往会在有意无意之间拖延工作,这样即使表现不佳,也能解释是因为时间不足,而不是个人能力问题。

  • 重新定义失败:失误和挫折本是学习过程中的一部分。采取成长心态,将失败转化为通往成功的垫脚石。
  • 从「简单」开始:以小而低风险的事情为起点,建立自信,逐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事情。
失败乃成功之母,把失败看为学习的过程。

自欺欺人

拖延者会用各种借口解释为什么自己仍未开始工作,例如:时间尚早、要有压力才有动力等,但最真实的原因是他们根本不想做。

  • 练习自我觉察:诚实面对拖延背后的原因。识别自己何时在找借口去拖延或合理化拖延的行为。
  • 以奖赏激励自己:订立完成事情或达到里程碑时给予自己的奖赏。这些奖赏可以是任何能够激励你的事物,例如稍作休息、送自己一份礼物,或参与你喜爱的活动。

做事缺乏组织

面对繁复的工作束手无策,不懂得循序渐进地处理,以致裹足不前。

  • 订立明确的「死线」:为工作的每个步骤订立具体的时限。利用数位行事历或待办事项清单应用程式等工具,有效地根据时限排定任务,并监控进度。
  • 整理你的工作空间:清除不必要的干扰,创造一个有条理且整洁的环境,以提升专注力和生产力。
善用工具做好事前規劃,助你有效地分配時間。

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改善方法可能需要一些试验和调整,但只要对症下药,一定能打破拖延的循环!

资料来源:Shatz, I. (n.d.). How to Stop Procrastinating: Tips and Techniques for Overcoming Procrastination. Solving Procrastination. https://solvingprocrastination.com/how-to-stop-procrastinati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