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up and separating could be hard 認識分手告別難捨難離

识别分手 告别难舍难分

觅.深活帖子 , 人际关系

还记得当日和她/他在一起时的快乐时光吗?你们可能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跟那人由情侣变为陌路人。无论是谁提出分手,你或会感到无限唏嘘及无奈。那种心碎的感觉难以言喻,亦非第三者能轻易理解。

我们都希望失去的伤痛能迅速缓解,但疗伤没有特效药,持续的心痛感觉令人难以承受。时间往往是能冲淡一切的良方,而以下的方法或许能帮助我们走过这段难熬的日子,减少悲痛并重新振作:

  • 了解失去的感受
  • 反思失去的东西
  • 经历失去的失落和悲痛
  • 调整生活
  • 动员支持网络
You might feel pain when your lovers leave you.
分手后,看着以往与另一半的合照或讯息而感到伤心,也是普遍的情绪反应。

了解失去的感受

分手后那种崩溃的感觉混合了多种情绪,每一种也有其背后的含意。以下是失去后较常经历的情绪反应:

  • 悲恸绝望:感到伤痛及寂寞,甚至终日以泪洗面。在早上起床或一些特别的日子,心情会倍加难熬。有时亦渴望跟对方联络。
  • 恐惧:从前跟她/他形影不离,霎时间难以接受对方不再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觉得惶恐万分,甚至担心自己将来能否再爱。
  • 愤怒:心中可能感到愤怒,怨恨对方将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 内疚、自责: 责怪自己并仔细分析有那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心想假如能多做一点,关系或能维持下去。倘若你认为自己是被拒绝、抛弃的一方,你的自尊心或会感到被严重打击。然而,作为主动提出分手的一方亦有机会心存歉意,觉得不安。
  • 迷惘:当缺少了那个重要的人,生活可能大有不同。分手后的日子或会感到困惑和迷失,生活在情感动荡中像是失去了方向及意义。
  • 麻木:分手后有些人的反应就如前所述,会感到伤心和绝望;但有些人却只会感到麻木。 麻木也是经历打击后的常见反应。
Apart from the abovementioned feelings, we might have different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分手除了会带来以上常见的情绪外,我们的身体或会作出不同反应。

刚分手的那段日子,除了以上的那些感受外,或同时出现难以入睡、经常感到不安及烦躁等身体反应。即使已疲惫不堪,亦无法放松休息。与伴侣分开后,有些人或出于习惯,仍倾向做些与对方相关的事。生活因而有时会变得一团乱,甚至陷入低潮。这些感受及身体反应在分手初期或较为强烈,有时甚至频繁到几乎令人难以承受。幸好地,这些强烈的反应会慢慢减淡。这时,反思失去的东西将有助我们理解这些感受背后的意义,克服分手的悲痛。

失去带来意义

每段关系都是独一无二,分手后连带失去的东西也不尽相同。即使相恋时间不长,亦有机会让人难以走出分手后的伤痛。

Unhappy Asian young woman siting alone on couch with feeling sadness.
反思这段关系的意义,或有助我们理解分手带来的复杂情绪。

下列「分手后失去的东西」或能为你带来一些启发:

  • 陪伴、友谊、共同兴趣和回忆
  • 亲密感、身体接触、性关系
  • 对方给予的欣赏与回应
  • 安全感、稳定的生活、平静的内心及休息、放松的能力
  • 对别人、自己、世界的信任
  • 信心和确定性、延续感
  • 改变、与别人互动、做自己及独立的自由
  • 和平、成功的希望
  • 帮助或支持、分担责任、拥有更多时间、对将来有所期待
  • 其他人事带来的快乐、笑声、幽默感
  • 纠正、表达自我的机会
  • 一个家人、一个避风港、一种语言、一种文化、一种习以为常的沟通方式
  • 日常生活、熟悉感
  • 角色、状态或职位
  • 个人的自信和自尊也可能会有所动摇,特别是在失去过后的适应过程中。

以上内容摘录自《Managing Your Mind- the Mental Fitness Guide》

虽然两人的感情已逝,但总会有可取及值得学习的地方。

分手的悲痛或许并不只因为失去一个能陪伴左右的人,昔日与对方建构的回忆、生活模式及价值观亦可能随之而失去。思考分手带来的影响,可助我们理解痛苦背后复杂的情绪,走出分手后的低潮。即使难以避免分手后的心碎和孤单,也有方法助我们走出伤痛。

与回忆共存

或许很多人认为忘记前度、抹去相恋回忆就能减轻痛苦。然而,与对方一起的时光是多是少、是好是坏,均影响了我们的思想、喜好、态度、处事方式等。在关系结束时,这些改变往往已成为了自我的一部分。因此,强行忘记对方或意图抹去回忆,实际上并不能帮助我们减轻分手的痛苦。走出伤痛是需要在应对失去带来的复杂情绪之余,同时调节及适应这些情绪。这并不轻松,但既然难以忘怀,不如尝试好好整理回忆,同时学习适应分手后的改变。

照顾情绪

伤心、愤怒、恐惧和孤寂,都是我们面对感情流逝时普遍的情绪反应。照顾这些情绪并以适当的方法抒发,能协助厘清头绪、慢慢接受改变。每个人抒发情绪的方法也不一样,有些人选择找人倾诉;有些则倾向以较隐晦的形式表达。写信(可寄或不寄)、绘画、写日记等都可以是一些分手后的仪式,能让你抒发这些情绪,面对及哀悼逝去的感情,并学习放下。

从中学习

有些人分手后会倾向反思这段关系并尝试总结经验。当重新审视时,请记得维系一段关系是需要双方的努力,若将分手这结局完全归咎于一方实在偏颇。就算是对方提出分手,亦不代表你是犯错的一方、失败者或是做得不够好。客观地分析并从中学习,有助更易走出伤痛。

尝试好好整理与对方的回忆,以客观的角度回顾过去。

调整生活

分手的感觉会随着时间逐渐减弱,你或慢慢对这段经历有全新的诠释。这时,如何重整生活成为最大挑战。复原之日虽难以准确断定,但你可尝试透过以下方式逐步进发。

维持生活日常

经历失去,对我们身心都是一个煎熬的过程。 这段日子或会陷入悲伤的漩涡,忽略身体所需。 在心情欠佳时,有些人喜欢吃高热量的零食安抚心灵;有人则失去食欲。 无论怎样,也应尝试有系统地计划每日的生活流程,尽量吃得健康和跟随规律,并做运动以 保持身心健康。 在这段时间,你的专注力可能受到影响,效率有所下降。请对自己多些包容及忍耐,除了善用活动流程表,亦应加插适量的休息时间。

善待自己

在慢慢重新调整生活的同时,请尽量每一天做一些自己喜欢或令自己快乐及感到满足的事。继续享受生活中重要的事情同样要紧。

动员支持网络

如有需要,不妨寻求帮助。寻求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也是其中一个应对离别的重要方法。 当心灵较脆弱时,我们更需要找愿意支持及聆听自己的人陪伴自己。在向他们表达想法的过程中,你可以疏理自己的情绪感受。获得支持和鼓励之余,更能助你从不同的角度检视现况。

Men exercise by running on the road on the bridge.
给自己时间尝试慢慢重建生活日常。

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当你用尽方法尝试令自己感觉好一点而仍未能奏效或情绪持续受到困扰时,可考虑约见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辅导员或寻求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你可参考以下的准则决定自己是否需要专业帮助:

  • 有时我们或难以了解自己的需求,如果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认为你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请考虑接受他们的意见;
  • 如果你认为身边没有可靠的帮助,或处于彻底的孤寂;
  • 如果超过六个月或以上的时间,你仍然难以调整情绪或重整生活;
  • 如果你受严重抑郁的困扰已持续数月,情况却没有任何好转;
  • 如果你有伤害自己或自杀的念头,应立刻寻求医生的帮助,或向信任的人倾诉。
Psychological assistance to women. Professional help of a psychologist.
不必强作坚强,有需要请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有机会经历感情变迁,无论当下的感觉是怎样的痛不欲生,身处的世界是怎样的像一下子坍塌下来,这些感觉也会随时间的流逝而逐渐递减。同时,你会发现这些经历能加深了你对自己的认识,让你学会怎样处理感情事,并从中成长。请记得,我们愿意陪伴你一起渡过这个低谷。

“成功的复原最终是需要透过这么一段自我发现、获得个人成长及达到自我肯定的过程。”

如何预约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辅导服务?

  1. 电话预约:于办公时间内致电3943 7208或3943 3493安排面谈时间;
  2. 网上预约:浏览心理辅导初步评估网上预约服务(只限从未约见辅导员并已注册的香港中文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
  3. 亲临中心:办公时间内到访位于庞万伦学生中心2楼的心理健康及辅导进行预约。

如急需与辅导员见面,可于办公时间内亲临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当值辅导员会评估同学需要,作出适当的安排。如欲在非办公时间寻求情绪支持,欢迎致电中大24小时情绪支持热线5400 2055(仅供中文大学全日制学生及兼读制学位教师教育文凭学生使用),或致电其他社区辅导热线 / 网上辅导

参考资料:

Butler, G., Grey, N., & Hope, R. A. (2018). Loss and bereavement. In Managing your mind: the mental fitness guide (pp.579-601). New York, NY, U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