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a good time manager? / 時間,由自己控制

時間,由自己控制

覓.深活帖子 , 個人成長

升上大學後,沒有了中學時的令人鬆懈下來,往往在考試、提交報告及功課期限前才驚覺時間不夠。想免受排山倒海的工作和雜亂無章的時間表所困擾,須及早學習如何有效分配時間。要改善時間管理技巧,我們可了解自己使用時間的模式 

你可參考自己過去一星期的日程估計每日進行下活動所需的時間以小時計。填好後,可以嘗試比較「實際所需時間」及「理想所需時間」兩項是否一致。 

一星期日程表

如果「實際所需時間」及「理想所需時間」出現差異,可多加注意或改善。另外,你亦參考以下的「時間管理錦囊」,提升時間管理。

善用管理時間工具 

大學生的日常必定充滿着各式各樣的活動。若果單靠記憶,很難把生活中的大小事項一一記住。因此,我們可善用時間管理工具,例如記事簿或電話內置的月曆或下載時間管理應用程式等,來協助記錄不同的活動、約會或工作。清晰規劃及分配時間能令你更有效地劃分工作和休閒時間。 

Woman writing on her daily planner
善用時間管理工具有助清晰規劃及分配時間。

評估手上的任務 

在學期開始時,列出各個課程作業、論文的提交日期、考試時間及重項等,同時估計一下自己將有多少時間用於家人、朋友、課外活動和兼職工作之上。此外,還要問問自己是否同時處理各活動。如果能力上未能達到,可設定優先次序,可以擱置非緊急的事務以進行調整。 

設定實質計劃 

可預先了解一下每份作業或論文的結構與要求。你可列出重點評估需要的資料等從而估計每個部分,包括初稿直至最後完成報告的所需時間。如果你能成功把一個大項分成幾個小任務,不但令成就感大增,更能清楚掌握自己的進度避免拖延、延誤和混亂。記住,拖延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盡快處理你的工作吧! 

善用空餘時間 

善用轉堂的時間處理瑣碎事務,例如銀行理財、回覆電話或電郵、看報紙或雜誌,甚至去吃點東西或小睡片刻。若然你有幾小時的空閒或半天假,不妨考慮做做功課或閱讀參考資料等需要時間意力的事項。掌握好自己的時間,有助你更能享受大學生活的樂趣與自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