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闭症

认识自闭症

觅.深活帖子 , 精.心.解读
有追看《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的你们都知道,剧中钢太的哥哥尚泰是一名自闭症人士,生活需要钢太的照顾。你或者会问:自闭症不就只是自我封闭,不能与人沟通吗?剧中尚泰的行为是否只是戏剧效果?在现实中,自闭症人士有什么特征?面对他们时,可以如何与他们相处或沟通?为此,小编特意请教了学生事务处残疾学生支持服务 的同事,希望能解答到大家心中可能会有的疑问。

问:何谓自闭症?

答:自闭症,或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发展障碍。这个光谱的范围很阔,在光谱内的自闭症人士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征状、困难以至能力和长处。

问: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症状有哪些?

答:主要有两项,包括社交和沟通困难以及狭隘和重复性的想法、行为或兴趣。举例说,他们会较难辨识别人的社交讯息以及理解约定俗成的社交规则,因而影响与他人的互动。

问:该怎么与自闭症人士相处?

答:我们待他们如一般人一样便可以。自闭症人士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有自己的性格、喜好、长短处等。那些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特质,例如较难了解别人的想法、有固定的兴趣或喜欢进行重复的动作等,亦只是他们的一部分。

认识自闭症
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发展障碍。

其实自闭症人士有喜欢独处的时刻,也有需要朋友陪伴或想认识朋友的时候,他们可能需要更多的技巧去结识朋友和与人相处。因此我们要有耐性、主动关心及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多了解,少歧视,世界可更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