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to Depression |  告別抑鬱

告别抑郁

觅.深活帖子 , 身心健康

抑郁症——一个近年经常听到的名词。根据香港精神健康调查发现,平均每100人中,就有三人患有抑郁症。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患上抑郁症的人数持续增加。在我们身边,可能也有朋友或亲人是抑郁症的患者。然而,我们对这个疾病又是否有足够的认识?

抑郁症是情绪病的一种。除了个人性格及环境因素外,有研究显示,其中一个重要的发病原因,是患者脑部的化学传递物质失去平衡。若没有适当的治疗,重度抑郁症的患者难以单靠个人意志来驱走抑郁。长期在抑郁情绪下,不单会影响学业、社交生活、人际关系,严重者更会出现自残行为及自杀倾向。因此,必须及早察觉,寻求适当的治疗,以免悲剧发生。

心情低落等同抑鬱症?

在我们的成长路途上,少不免荆棘满途及遇到挫折,也会有压力大及情绪起伏的时候。 在学业、家庭、人际关系或恋爱等方面失意时,我们或会感到沮丧、寂寞或郁郁寡欢。这些情绪困扰大多较为轻微和短暂,一般在数天或一两周内会得以改善,属正常的短暂情绪低落,不代表患有抑郁症。

一时的情绪低落不代表患有抑郁症。

认识抑郁症

事实上,抑郁症并不只是单纯地不开心。抑郁症是一种情绪病,患者会感到强烈的情绪低落、对日常生活失去兴趣及动力、做事提不起劲,甚至觉得人生毫无意义。每个人都有机会患上抑郁症,因此留心身体及情绪变化至为重要。

以下是一些抑郁症的常见征兆:

  1. 睡眠失调,失眠或睡得太多;
  2. 常感疲倦及缺乏活力;
  3. 暴食或食欲下降,以致一个月内体重改变5%以上;
  4. 对日常活动、爱好或工作丧失兴趣;
  5. 感到失落、沮丧、无助或无望,常常哭泣;
  6. 过分或不适当地自责和内疚感,觉得自己无用或无价值;
  7. 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判断力变差、犹疑不决;
  8. 显得坐立不安或呆滞迟缓;
  9. 自杀或伤害自己的念头反复出现;

若你连续两星期或以上,察觉自己有上列五项或以上的征兆,便有可能患有抑郁症。 但请不必过于忧虑,抑郁症是一种可治愈的疾病。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及心理辅导。 及早治疗,痊愈的机会越高。所以当你怀疑自己患上情绪病,应及早约见医生或辅导员,以免延误病情。

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抑郁症患者是可以痊愈的。

切忌批判自己的情绪

抑郁症为患者带来的困扰或许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及明白的。即使想跟别人倾诉,却不知从何说起,又或害怕面对别人的眼光 然而,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及适当的治疗是十分重要。

抑郁症使人身心疲惫,觉得自己毫无价值,时常感到无助、无望、孤独、不被接纳,甚至想自寻短见。不过,重要的是这些负面感受和消极想法并不会永远跟随。有时,患者的确为了逃避抑郁症的痛苦,而霎时起了自杀的念头或冲动。然而,当有自杀之念时,先不要批判自己的想法,否则或会增加痛苦;反之,请告诉自己你非想死,而是想消除痛苦和解决问题而已。尝试花点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并向亲友、专业人士如医生、辅导员或社工求助,共同寻找解决方法。

White flower growing on crack street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及适当的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如有需要,请务必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抑郁症自我治疗

如不幸确诊抑郁症,不必害怕或悲观。在接受专业治疗的同时,亦可采用以下的「自疗法」:

  1. 告诉家人及好朋友自己患上抑郁症,寻求他们的体谅及协助;
  2. 定时接受精神科医生诊治及心理治疗;
  3. 按照医生的指示复诊及服药。 如对药物的效用及副作用有疑问,应尽快向医生查询;
  4. 保持充分休息及娱乐,多做运动及松弛练习;
  5. 失落的时候找人倾诉,尽量将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尝试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
  6. 当你感到压力大或思绪不宁、难以集中精神时,试试停一停、深呼吸,让自己休息一会,安定下来才继续工作;
  7. 鼓励及告诉自己所面对的困境是暂时的,问题定能解决;
  8. 因应自己现时的能力安排适量的工作和调整目标,要求不要过高,以免带来更大的挫败感;
  9. 专注现在,想想如何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不要过分着眼过去或忧虑将来,亦不要将焦点放在抑郁症上;
  10. 多参与社交活动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Watching movies, listening to music and doing exercises are some illustrations to relax and put aside your upset feelings.
看电影、听音乐或做运动等也是不错的舒缓情绪方法。

要有效预防抑郁症,关键在于培养积极正面的思考方式及保持健康均衡的生活。情绪的高低起落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懂得与它共处是一门艺术。情绪低落时,尝试承认及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并主动向朋友及家人倾诉和求助。与其独自承受及面对伤痛,不如与关心你的人一同走过崎岖的抑郁路,寻找雨后彩虹 。

学生事务处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辅导员也乐意陪伴正处于窘境的同学跨越障碍,在成长路上同行。如同学有需要找人倾诉,欢迎预约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辅导服务

如何预约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辅导服务?

  1. 电话预约:于办公时间内致电3943 7208或3943 3493安排面谈时间;
  2. 网上预约:浏览心理辅导初步评估网上预约服务(只限从未约见辅导员并已注册的香港中文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
  3. 亲临中心:办公时间内到访位于庞万伦学生中心2楼的心理健康及辅导进行预约。

如急需与辅导员见面,可于办公时间内亲临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当值辅导员会评估同学需要,作出适当的安排。如欲在非办公时间寻求情绪支持,欢迎致电中大24小时情绪支持热线5400 2055(仅供中文大学全日制学生及兼读制学位教师教育文凭学生使用),或致电其他社区辅导热线 / 网上辅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