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Goodbye to Depression |  告別抑鬱

告別抑鬱

覓.深活帖子 , 身心健康

抑鬱症——一個近年常聽到的名香港精神健康調查發現,平均每100人中就有三人患抑鬱症。現代人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患上抑鬱症的人數持續增加在我們身邊可能也有朋友或親人是抑鬱症患者 然而,我們對這個疾病又是否有足夠的認識?

抑鬱症是情緒病的一種。除了個人性格及環境因素外,有研究顯示其中一個重要的發病原因,是患者腦部的化學傳遞物質失去平衡。若沒有適當的治療,重度抑鬱症的患者難以單靠個人意志來驅走抑鬱。長期在抑鬱情緒下,不單會影響學業、社交生活、人際關係,嚴重者更會出現自殘行為及自殺傾向。因此,必須及早察覺,尋求適當的治療,以免悲劇發生。 

心情低落等同抑鬱症? 

在我們的成長路途上,少不免荊棘滿途及遇到挫折,也會有壓力大及情緒起伏的時候。在學業、家庭、人際關係或戀愛等方面失意時,我們或會感到沮喪、寂寞或鬱鬱寡歡。這些情緒困擾大多較為輕微和短暫,一般在數天或一兩周內會得以改善屬正常的短暫情緒低落,不代表患有抑鬱症。 

一時的情緒低落不代表患有抑鬱症。

認識抑鬱症 

事實上,抑鬱症並不只是單純地「不開心」抑鬱症是一種情緒病,患者會感到強烈的情緒低落、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及動力做事提不起勁,甚至覺得人生毫無意義每個人都有機會患上抑鬱症,因此留心身體及情緒變化至為重要。 

以下是一些抑鬱症的常見徵兆:  

  1. 睡眠失調,失眠或睡得太多;  
  2. 常感疲倦及缺乏活力;  
  3. 暴食或食慾下降,以致一個月內體重改變5%以上; 
  4. 對日常活動、愛好或工作喪失興趣; 
  5. 感到失落、沮喪、無助或無望,常常哭泣;  
  6. 過分或不適當地自責和內疚感,覺得自己無用或無價值; 
  7.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判斷力變差、猶疑不決;  
  8. 顯得坐立不安或呆滯遲緩;  
  9. 自殺或傷害自己的念頭反覆出現;  

若你連續兩星期或以上,察覺自己有上列五項或以上的徵兆,便有可能患有抑鬱症。但請不必過於憂慮,抑鬱症是一種可治癒的疾病。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及早治療,痊癒的機會越高。所以當你懷疑自己患上情緒病,應及早約見醫生或輔導員,以免延誤病情。 

透過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抑鬱症患者是可以痊癒的。

切忌批判自己的情緒 

抑鬱症為患者帶來的困擾或許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及明白的。即使想跟別人傾訴,卻不知從何說起,又或害怕面對別人的眼光。然而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及適當的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抑鬱症使人身心疲憊,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時常感到無助、無望、孤獨、不被接納,甚至想自尋短見。不過,重要的是這些負面感受和消極想法並不會永遠跟隨。有時,患者的確為了逃避抑鬱症的痛苦,而霎時起了自殺的念頭或衝動然而,當有自殺之念時,先不要批判自己的想法,否則或會增加痛苦;反之,請告訴自己你非想死,而是想消除痛苦和解決問題而已嘗試花點時間讓自己冷靜下來,並向親友、專業人士如醫生、輔導員或社工求助,共同尋找解決方法。 

White flower growing on crack street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及適當的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如有需要,請務必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抑鬱自療法 

如不幸確診抑鬱症,不必害怕或悲觀在接受專業治療的同時,亦可採用以下的自療法」:  

  1. 告訴家人及好朋友自己患上抑鬱症,尋求他們的體諒及協助;  
  2. 定時接受精神科醫生診治及心理治療;  
  3. 按照醫生的指示覆診及服藥。如對藥物的效用及副作用有疑問,應盡快向醫生查詢;  
  4. 保持充分休息及娛樂,多做運動及鬆弛練習;  
  5. 失落的時候找人傾訴,盡量將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  
  6. 當你感到壓力大或思緒不寧、難以集中精神時,試試停一停、深呼吸,讓自己休息一會,安定下來才繼續工作;  
  7. 鼓勵及告訴自己所面對的困境是暫時的,問題定能解決;  
  8. 因應自己現時的能力安排適量的工作和調整目標,要求不要過高,以免帶來更大的挫敗感;  
  9. 專注現在,想想如何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不要過分著眼過去或憂慮將來,亦不要將焦點放在抑鬱症上;  
  10. 多參與社交活動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Watching movies, listening to music and doing exercises are some illustrations to relax and put aside your upset feelings.
看電影、聽音樂或做運動等也是不錯的舒緩情緒方法。

要有效預防抑鬱症,關鍵在於培養積極正面的思考方式及保持健康均衡的生活。情緒的高低起落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懂得與它共處是一門藝術。情緒低落時,嘗試承認及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主動向朋友及家人傾訴和求助。與其獨自承受及面對傷痛,不如與關心你的人一同走過崎嶇的抑鬱路,尋找雨後彩虹  

學生事務處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輔導員也樂意陪伴正處於窘境的同學跨越障礙,在成長路上同行。如同學有需要找人傾訴,歡迎預約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輔導服務 

如何預約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輔導服務? 

  1. 電話預約: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43 7208或3943 3493安排面談時間; 
  2. 網上預約:瀏覽心理輔導初步評估網上預約服務(只限從未約見輔導員並已註冊的香港中文大學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 
  3. 親臨中心:辦公時間內到訪位於龐萬倫學生中心2樓的心理健康及輔導進行預約。 

如急需與輔導員見面,可於辦公時間內親臨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當值輔導員會評估同學需要,作出適當的安排。如欲在非辦公時間尋求情緒支援,歡迎致電中大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5400 2055(僅供中文大學全日制學生及兼讀制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學生使用),或致電其他社區輔導熱線 / 網上輔導 

分享: